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 喜报 | 智能学子在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北京)斩获冠军         · 喜报 | 智能学子在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         · 喜报 | 我院自动化系学生在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智能制造学院六大组织换届名单公示         ·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民日报》撰文: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 青春建功:“低碳物流”我们在行动         · 天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 智能制造学院“感党恩跟党走 学榜样建新功”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开始啦         · “知行”学习班丨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论党的自我革命”专题集中学习   
教育教学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 2019级博世项目名单
· 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教学模...
· 2016级自动化(本科)专业课...
· 2017级自动化(本科)专业课...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级)
2021-08-03 09:28   审核人:

 

一、专业基本信息

标准学制:2年

招生对象:中职学校毕业生

专业代码:560302

二、人才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国家相关电气标准和工艺规范,熟练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电气传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具备一般自动生产线和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及管理等方面专业技能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人才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1.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较扎实的技术理论,主要包括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

2.掌握自动化产品与系统的安装、调试、应用、维护与维修及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获得较好的系统分析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

3.掌握控制科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该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4.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5.熟悉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掌握社会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的常用方法。

(二)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要求

1)独立完成岗位工作的设计建构能力;

2)具有不断钻研获取新知识、新技术能力;

3)不断总结,提升质量以满足岗位需求的能力;

4)专业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能力;

5)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能力;

6)了解企业管理、质量管理、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技术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能力。

2.方法能力要求

1)能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对各类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处理;具备独立学习、终身学习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备对数控技术相关知识的抽象、概括及应用能力;具有科学分析和解决机械加工技术相关问题的能力;

2)具有决策、制定、实施工作计划和规程的能力;

3)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进行技术改造与创新的能力。

   (三)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科学与人文素养和遵纪守法的素质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以及责任心

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人际交往、信息交流能力及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

四、毕业标准

1.毕业最低学分:100.5学分;

2.取得电工证。

五、证书名称与考取措施

学生除获取毕业标准所需证书外,还可选取电气设备安装工中级证书等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六、职业能力核心课程

本专业含有5门核心课程,分别为:电气传动系统安装与调试、可编程控制器应用、传感器技术及应用、电机拖动与调速技术、智能电梯安装与调试。具体教学内容及要求如下:

1.《电气传动系统安装与调试》

课程学时:48

课程性质:实训

教学内容及要求:掌握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构成、工作原理、特性;掌握接触器等低压电器的作用、基本结构、 工作原理及应用;掌握时间继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其安装、调试与维修。熟悉常用低压电器的用途、型号、使用场合,达到能正确使用和选用的目的;熟练掌握电气控制线路的基本环节,具有对一般电气控制线路的独立分析能力。具有设计和改进一般生产设备的电气控制的基本能力。能独立完成电气控制线路的设计;能读懂电气图并完成实际电路的安装。可以解决常用机床的故障。能对机床电气控制进行改进,达到维修电工高级工的电气控制接线与排故水平。

2.《可编程控制器应用》

课程学时:48

课程性质:理实

教学内容及要求:理论讲授以应用性为原则,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PLC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知识、重点基础语句的功能及编程应用,STEP7软件的熟练掌握和应用,能完成PLC控制系统设计、控制程序的设计模拟调试能力,为后期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并结合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

3.《传感器技术及应用》

课程学时:48

课程性质:理实

教学内容及要求:通过电阻式、电容式、电感式传感器的学习,使学生具有调试及排除故障的能力;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能根据需要选择传感器的性能。会使用书籍、网络等资源搜集资料,拓展知识。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布置任务、团队合作、分组讨论、资料采集等方式,使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人际交往及团队意识、职业能力水平和职业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熟练掌握传感器的性能指标和应用方法。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布置任务、团队合作、分组讨论、资料采集等方式,使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人际交往及团队意识、职业能力水平和职业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4.《电机驱动与调速》

课程学时:48

课程性质:理实

教学内容及要求:课程内容是通过八项学习性工作任务的实施,引导讲授直流电机的工作原理、结构及直流电动机的电力拖动;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结构及电力拖动;控制电机的原理和结构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等理论知识,训练学生对于电动机的拆装、电动机的机械特性的测定以及电动机的调速等能力。同时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布置任务、团队合作、分组讨论、资料采集等方式,使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人际交往及团队意识、职业能力水平和职业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工作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

5.《智能电梯安装与调试

课程学时:48

课程性质:实训

教学内容及要求:本门课程进行学习,学生可以对之前所学过的各类技术有一个综合的应用,包括低压电器、PLC、变频调速、人机界面、传感检测、工业网络通信等,整个课程的设置模拟了一个实际的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使学生在完成整个课程的同时,具备一定的工程实施经验。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电梯结构的安装调整、电梯电气控制元件的安装、电梯控制柜的接线、电梯的PLC编程、组态界面的制作等。

6.机器人应用技术

课程学时:48

课程性质:理实

教学内容及要求:《机器人应用技术》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一门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本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应用相结合的综合性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使学生了解工业机器人的基本工作原理、结构参数、控制系统组成,并掌握工业机器人控制方法、编程技巧、典型工作站应用以及维护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系统培养学生在工业自动化系统中掌握工业机器人编程、调试与应用的能力。

七、课程学时和学分构成

本专业计划课内学时1918学时,总学分100.5学分,具体学时学分构成见,表2、表3、表4、表5。 

 

   八、教学进程表

   

九、附注

1.公共选修课(4学分):网络公共选修课程由学校统一购买或开发建设,要求每位学生选修不少于4学分,工科类专业学生至少选修2门(4学分)社科类课程,社科类专业学生至少选修2门(4学分)工科类课程。

2.综合实践(3.5学分):包括德育实践考核(思政实践课)、创新创业实践、专业竞赛获奖、职业资格证书、社会实践、获得专项权利、出版著作、发表论文和企业技术服务共9类,其中德育实践考核(思政实践课)为必修,计3.5学分,不可与其他课程置换学分;其他实践项目为选修,单项计1-2学分,可以根据具体实践内容同其他模块课程教学内容的相关程度和任务量,与其他模块相应课程置换学分,优先置换专业选修和公共选修课程,置换学分总数不超过8学分。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