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喜报!我校师生团队荣获2022工业信息化部 新工科创新大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         · 转载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智能制造学院部分内容节选         · 喜报 | 智能学子在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北京)斩获冠军         · 喜报 | 智能学子在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         · 喜报 | 我院自动化系学生在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喜报 | 我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在2023年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天津市选拔赛中获优异成绩         ·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智能制造学院师生团队研发项目作为我校参展项目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展出   
学生工作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青春建功:“低碳物流”我们在行动
2023-08-31 10:13   审核人:


青春建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物流绿创先锋”实践队积极响应青春建功“十项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围绕“两山理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双碳目标”,于2023年8月10日至8月24日在天津市津南区各高校快递网点以及居民社区网点进行绿色低碳物流宣传与实践,并同步向附近居民宣扬生态环保意识。


 

1.锻炼专业技能 提升专业素养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青春建功“十项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依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级大学生科技立项活动,对“低碳可循环快递盒”实物作品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社会实地调研,深化该作品使用场景的一线调研工作,进而完善“低碳可循环快递盒”的功能和运作模式,提升团队成员专业综合技能、专业素养,建立成员的专业自信。


2.践行绿色物流理念 宣扬生态环保意识

  实践发现“快递盒循环使用”模式在基层一线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向快递驿站工作人员宣扬绿色物流发展理念,并向社区居民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近距离深入了解物流工作人员在提供快递包装服务时,是否有在践行绿色物流理念,以及社区居民是否有意识的进行低碳生活。


3.提高团队行动力 增强团队凝聚力

  为提高人们对绿色物流的了解,唤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促使人们意识到环境对我们的生活和未来的重要性。实践队队员们举行了一系列促进环境行动,如向居民发放低碳生活宣传单、与居民进行垃圾清扫分类、和快递驿站工作人员整理回收的快递盒等等,鼓励人们采取低碳可循环的生活方式,改善环境状况。不同类型的活动为团队成员提供一个共同参与的平台,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和凝聚力,共同为环境保护目标而努力。为提高人们对绿色物流的了解,唤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促使人们意识到环境对我们的生活和未来的重要性。实践队队员们举行了一系列促进环境行动,如向居民发放低碳生活宣传单、与居民进行垃圾清扫分类、和快递驿站工作人员整理回收的快递盒等等,鼓励人们采取低碳可循环的生活方式,改善环境状况。不同类型的活动为团队成员提供一个共同参与的平台,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和凝聚力,共同为环境保护目标而努力。


实践内容    


 

  首先,志愿者们走访了津南区高校和社区快递驿站,了解快递包裹包装方面的常用方法。询问快递驿站工作人员对传统快递盒包装的看法以及快递盒使用利弊,发现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较低,一方面,大量原本可以继续回收利用的包装被当作无用废物直接抛弃,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增加了废弃物的处理成本,给自然环境带来生态负担。志愿者们积极推广环保快递包装,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肯定。


  

  其次,志愿者们走进百姓大众的生活,仔细倾听居民对于当下快递包装的看法,以及对低碳快递盒的建议和期待,同时,志愿者们也通过发放宣传单和面对面宣传的形式推广低碳环保快递盒。


  最后,志愿者们跟随老师和工作人员对京东快递驿站进行参观,深刻感受到京东快递驿站对于环保的关注。他们采用了可再生能源、智能化管理系统以及可回收包装材料,努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志愿者们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对低碳快递盒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有利于志愿者们清晰认识快递盒的现状以及未来低碳快递盒的发展趋势,在社会实践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技能。

初审 | 杨雪

复审 | 高珊

终审 | 崔娜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