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三大支柱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转载《人民日报》5月22日刊发 世界智能大会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 转载《津云》5月22日刊发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举办         · 转载《中国日报》5月22日刊发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在津顺利举行   
三大支柱
公告下载
· 转载《人民日报》5月22日刊发...
· 转载《津云》5月22日刊发 第...
· 转载《中国日报》5月22日刊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三大支柱>>国际合作>>正文

转载《人民日报》5月22日刊发 世界智能大会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11-17 10:05   审核人:

世界智能大会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5月21日下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搭建国际化产教融合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作为世界智能大会18场高峰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承办。论坛期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充分发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职能,牵头邀请中、德两国高校和外资企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问题,总结天津在国际化产教融合方面的先进经验,研讨天津在当前形势下产教融合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及解决现有困难和问题的方法。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虹致辞表示,天津作为全国首家“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建设试点城市,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联合承接区、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创建无人机和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布了两批次共计13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在产教协同育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共建、实训基地建设、科学研究及技术技能培训等方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有力的提高了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着眼未来,需要系统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二是突出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使“产”“教”双方都能够找到共同的兴趣点和共赢途径。三是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四是构建产教融合质量评价体系。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表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开放发展促进了各应用领域跨界协同,形成生态、智能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人工智能体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影响,将通过“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搭建国际化产教融合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对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规模、结构、素质的新要求,共谋产教深度融合发展。

 天津市津南区区委书记刘惠表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津南区与辖区的企业以及高校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和产学研项目合作积极开展合作。在人才引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海河教育园区人才在津南创新创业等14个方面制定了相关优惠措施,搭建人才集聚平台。扶持产学研合作项目34项,扶持海教园科学技术研究类项目(科研补贴)50项,引进孵化企业380余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69亿元,已有12家企业实现了32项成果落地转化。相继帮助包括鸿远电气在内的15家区内企业成功申报为全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聚焦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打造国家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区示范窗口、天津创新发展聚集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桦表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智能科技正全面融入人类生活,赋能新发展、构建新格局,不断引领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坚持创新引领,协同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天津智谷”。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服务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产教科创融合这一主线,坚持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主动对接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国际合作、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升级版。学校将与国内外高校和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共同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天津中德金属材料工程与质量控制产业学院暨无损探伤与热处理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正式启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四方在共同实施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关键技术问题解决达成高度共识。下一步,四方将进一步聚集多元主体资源优势,在共同破解产教融合瓶颈问题等方面聚力,率先探索全过程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并通过建设产业学院的方式针对关键技术解题,对接企业需求。未来产业学院将结合天津市工程师学会,面向中小型企业,在政产学研用几个方面,聚焦天津市作为20个试点城市之一,创建产教融合共生共长共赢模式,将优质资源用在产教融合领域上面去,让教育最大程度服务于产业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