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爱心公益志愿捐赠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文明摆放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清扫湿地公园活动         · 访企拓岗系列报道之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学联学生会规章制度教育培训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最美宿舍评选开始啦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党建工作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园地>>支部风采>>正文

小故事看中国制度优势——中国重大决策为何总能成功?
2019-12-19 15:12   审核人:

(一)从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制定看中国重大决策的成功

党领导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就是党治国理政的生动体现。新中国成立70 年来,党已经领导、主持制定了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实际上,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五年一个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已经连续走了十三个五年。

十三五规划编制历时3 年,经历十个步骤:中期评估、前期调研、形成《基本思路》、党中央《建议》起草、通过中央《建议》、起草《纲要》(草案)、公众建言献策、衔接论证、广泛征求内外部意见、审批与发布《纲要》。

n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规划纲要前期调研

早在2013 3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组织政府各部门和各地方开展内部评估,邀请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开展第三方独立评估,通过调查研究、发放问卷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初步评价结果进行审核。在充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由国家发改委集中各方意见,负责起草《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提请论证后上报国务院审核,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开展十二五中期评估预审查。在中期评估的基础上,2013 年底,国家发改委直接委托有关机构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及基本思路研究。

n 文件起草组开展专题调研和意见征求

根据前期研究成果,各部门及地方同步开展各自的基本思路研究并上报国家发改委,由发改委起草基本思路意见稿,形成初稿后征求各方面意见。2014 9 月,国务院研究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征求九省区的意见。

2015 1 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十三五规划建议,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同志、张高丽同志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的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承担建议稿起草工作。

2015 1 28 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和建议。从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成员来源来看,全国人大、政协、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一些地方官员和学者都参与起草。

文件起草组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修改。起草工作进行中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起草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机构都开展了密集的调研。特别是领导人亲身开展调研,2015 年以来政治局常委共开展了26 次调研,足迹遍布19 个省份。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总共进行了两轮,第一轮是8 月份初稿形成之后,向120 多个单位、部分党内老同志、党的代表征求意见;第二轮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期间,向党的代表、党外人士、政协委员征求意见。

n 规划纲要领导小组搜集建议和开展论证

2015 11 4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十三五规划编制55 位专家涵盖了经济、科技、公共管理、法学、环保等不同领域的学科背景。同时,首次将4 名企业家纳入进专家委员会。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征求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广泛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同时,公众也可以通过网站留言、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来电、来函、来访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出对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建议。全国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贸促会、残联、工商联、企业家协会,以及不同行业、不同系统的代表共同协助开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并召开专场讨论会听取各党群机构代表的建议。

n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并表决通过规划纲要

3 5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3 9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会同其他专门委员会,并结合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等作进一步审查。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会议通过了规划纲要等三个审查结果报告,并决定将三个报告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可以说,五年规划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五年规划作为基石铺就了中国经济奇迹之路。实践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实践性,中国重大决策就不可能屡获成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就失去了指南针

(二)从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看中国重大决策的成功

40 年前,党中央设立深圳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40 年后,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要求打造雄安质量,必将在建设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n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

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开展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高质量开展编制工作上。雄安的规划编制工作汇集了1000 多名国内外专家、200 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 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以2018 年启动区城市设计工作为例,先是从213家中选出12 家开展方案设计,再从12 家团队中评审出3 家优胜团队继续深化完善,最终优选1 家团队进行方案综合优化。这12 家设计团队覆盖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10 个国家最优秀的设计机构和顶尖大师,形成了国际一流的设计成果。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一是“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重点组团和片区规划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规划扎实开展。对新区全域33 个乡镇、637 个村开展了专题调研,完成一镇一村一册成果,初步确定了一系列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的开发边界和规模。加快打造具有雄安特点的技术标准体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主体单位。在《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的编制过程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表示,在启动区的设计方案中,春夏秋冬四季,配合着中国的24 节气,一个节气一种设计,一个节气一种景观。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灵动的要素,将水系和景观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很好地体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在《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中,很多先进的规划理念被大量应用。规划提出营造绿色之城,实现人与城市的和谐友好。在起步区,300 米进公园,1 公里进林带,3 公里进森林,城市干路林荫化率100%,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的总体空间格局,充分体现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

n 建设未来之城从打好蓝绿本底开局

蓝和绿是未来之城雄安的底色,建设未来之城从打好蓝绿本底开局。自雄安新区建设之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便深入人心。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从2017 11月,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至今已累计造林17万亩,栽植苗木超过1200 万株。在千年秀林里,可以看到银杏、国槐、松树、柏树等100 多个树种。每棵树都有专属身份证,树身悬挂的二维码就是它们的身份证。通过扫描二维码,便能知悉每棵树的树种、植树人、起苗时间、栽种日期、养护情况。据中国雄安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雄安新区造林构建的是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这在我国尚属首例。近自然森林是模仿自然、接近自然的一种森林经营模式,它并不是回归到天然的森林类型,而是通过间伐、抚育等,使林子的植被关系同天然森林相接近,把林子培养成异龄、复层、混交林,实现近自然管护。近自然让森林拥有一个稳定、健康、多层结构的生态系统。

在造林过程中,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穿其中。为建设好千年秀林,基于城市CIM 平台,中国雄安集团组织开发了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在大数据系统中,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档案,实施从苗圃到种植、管护、成长的全过程监护。同时,中国雄安集团组织编制了《雄安新区造林工作手册》,从苗木的选购、运输、栽植、后期管护等整个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操作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

为治理好白洋淀,雄安新区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白洋淀治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新区铁腕治污,依法重拳打击排污行为,整治散乱污企业1.3 万家,治理纳污坑塘606个,清理河道淀区垃圾400 余万立方米,整治入淀排污口1.1 万个,清理渔业养殖741 8 万余亩,围堤围埝水产养殖设施全部清除完毕,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顺利完成。2018 年白洋淀进行了4 次补水,2019 年计划再生态补水4 亿立方米。此外,雄安新区谋划实施6 大类45 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拟于2020 年底前全部完工。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认为,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这不仅对雄安新区,而且对全省、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n 高质量建设助力未来之城

走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以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为例,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预计明年底竣工,总规模为11 19 线,总建筑面积47.5 万平方米。工程竣工后,雄安站把汽车、高铁、城轨、公交各种交通工具融合在一起,实现不出站就能换乘。旅客可自由选择不同候车模式,立体化的交通布局最大限度地降低旅客的换乘时间。

雄安新区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现场,项目负责人李青山称,该项目自6 月开工以来,新区和施工企业严格防洪标准,确保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具备抵御200 年一遇防洪能力。

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项目现场,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自河南省濮阳市渠村闸引水,途经冀、豫两省6 23 (市区),全长482 千米。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白洋淀淀区正常水位将保持在6.57.0 米,淀区面积稳定在360 平方公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建立稳定的常态化补水机制,于每年11 月到次年2月向白洋淀实施冬季补水,每年入淀补水量可达1.1 亿立方米。

在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BIM 工程师安华杰介绍,项目建设全过程使用了BIM 技术进行设计施工管理,每一步都有迹可循。通过BIM CIM 技术,可提前推演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做好解决方案。同时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可以通过智慧园区运维平台进行反馈,及时进行处理。

据该项目总工程师聂全军介绍,项目建成后生产过程将实现全封闭厂房,全自动上料,全自动配料,粉尘零排放,固废全回收,生产无人值守,运营智能高效。雄安新区基础性重大项目启动实施,骨干交通路网建设有序展开。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开工建设,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工建设,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开工建设……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逐渐铺开,高质量的建设标准助力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