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爱心公益志愿捐赠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文明摆放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清扫湿地公园活动         · 访企拓岗系列报道之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学联学生会规章制度教育培训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最美宿舍评选开始啦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党建工作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园地>>支部风采>>正文

诠释青春意义 寻找青春共鸣
——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01-11 10:21 16自动化2班李和和  审核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部讲述习总书记青年故事的采访实录,村民们、知青们向我们讲述当年的那些故事,讲述40多年前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过程。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是当代青年学思践悟的重要内容。

1969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离开北京,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梁家河插队,开始了七年知青岁月。他是年龄最小的,去的地方是最苦的,插队时间是最长的,他在这里真诚地与相亲们打成一片,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练,勇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带领村民们建沼气池、挖灌溉井、创办铁业社、缝纫社、代销点、磨坊……在赵家河,他给村里带来了很大变化,打坝、修梯田、开会办夜校,教给村民很多东西,教会很多人写自己的名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实事,群众有什么问题和困难,近平就帮助村民解决什么,这是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艰难苦难,玉汝于成,在梁家河村插队工作的习近平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田间劳作比村民还要下力气,为乡亲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大家一致推选他担任大队支书,从此习近平带领全村群众艰苦奋斗,最终让梁家河的面貌焕然一新。梁家河用七年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见证了青年习近平在黄土高原上洒下的汗水,见证了他为百姓做过的每一件事。

在老乡们的眼中,当年习近平干活利索、能吃苦,还是个非常爱读书的好后生。在习近平曾经住过的窑洞里,记者看到,一盏墨水瓶做的煤油灯非常引人注意,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下乡插队时,习近平每天晚上都会在这样一盏煤油灯下读书,经常读到深夜。

习总书记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梁家河插队时期,也从未想过放弃读书和思考,他把一些亲身经历、政治意识、国内国际的具体情况、文化艺术,还有北京的一些新鲜事等有趣内容,结合他的社教工作一起讲给大家听。那时候,社员们也特别爱听近平给我们讲课,跟他拉话,和他交流,学政治,学文化,学艺术,读书,看报,从中开阔了眼界,学到了许多知识。

从书中,我们详细地了解了青年习近平那段峥嵘岁月,作为当代青年的一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足实际,克服困难,培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作风,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

习近平曾经把郑板桥的一首诗改动了几个字,表示他对上山下乡的体会,诗中说:深入基层不放松,利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梁家河村,他与老百姓情同一家,心中永远眷恋着脚下那片黄土地的泥土芬芳。

如今的我们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念信仰、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校正人生的坐标原点,结合职业教育精神、大国工匠的精神,牢记校训崇实、求精、致良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自己创新进取精神,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学思践悟,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心系百姓、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好后生,我们从青年习近平的身上,从书中寻找青春答案,当代青年要向他学习,树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丰碑上。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