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爱心公益志愿捐赠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文明摆放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清扫湿地公园活动         · 访企拓岗系列报道之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学联学生会规章制度教育培训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最美宿舍评选开始啦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党建工作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园地>>支部风采>>正文

心与民齐 同舟共济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心得
2018-01-10 09:23 16自动化4班岳峰  审核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对总书记下乡时与他朝夕相处的村民,与他相知相交的各界人士等这些受访者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故事,更深刻体现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为何下乡?这一定是我们在学习这本书时一直在想的问题。为缓解文革以来城里学生不能继续上学,不能就业的矛盾,毛泽东发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运动。而1969年是上山下乡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年,每座城市、每所学校、每条街道、每个家庭都身不由已地被卷入了这股大潮。而习近平插队落户到陕西省延川县一个名叫梁家河的小山村,直到1975年去北京上大学。这七年艰辛,让他深知百姓心中所需;七年磨砺,让他静心去读名川大地;七年陪伴,让他时时惦念着人民局势;七年沉淀,让他心与民齐,同舟共济。

记忆中还原的那段历史,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上山下乡期间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我校张兴会书记同样与我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想,印象极深的是那句“官越大,越亲民”。书中也用了两个篇章的内容来叙述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在七年知青岁月相伴之时与离开梁家河后与人民互相牵挂之事。

心事同漂泊,生涯共苦辛。

年仅15岁的近平总书记在当时一同下乡的知青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却从未埋怨过生活艰苦,日子艰辛。当时因居住条件有限,所以近平他们有六位知青住在村民刘金莲家,每天随着刘金莲的丈夫张青远——生产队队长,去田里打坝,修梯田,受苦,劳动。而他们的灶房设在另一位村民张卫庞家,这样同吃同住同生活的日子更是拉近了近平现在与百姓的距离。为了让村民生活过的更好,近平还去四川学习办沼气,并且是亲身下到沼气池勘测,有不懂的就问,去看、去学、去记录,真正的把技术带回乡,真正造福百姓。近平这样的品质用村民刘金莲的一句话:“当时干活近平也是任劳任怨,一点社城里娃娃的娇气劲儿都没有。”这样的赞美最为朴实也最为真实,足以展现近平在村民心中是怎样的一个形象。一个人的伟大不是天生的,而是历经岁月磨砺,才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三冬今足用,谁笑腹空虚。

近平爱读书也是书中多数受访者都提及的,虽然在梁家河的日子非常艰苦,但近平仍然将学习知识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他经常给村民讲故事,把自己读过的,听过的可以分享的文章、知识讲给大家听,更是把北京的生活,名胜古迹,民生风情讲给大家,让那些村民只在宣传画上看过的天安门、人民大会堂、颐和园等等更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大家面前。近平更是在这样艰苦的生活中,一直坚持读书学习,从《资本论》到《共产党宣言》,从《史记选》到《三国志》,从《离骚》到《三曹诗选》,从古至今,由内至外,近平是真正热爱文学,真正明白知识会带给他的力量。并且在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也曾多次就读书学习发表讲话“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知识是人永远的精神食粮,多苦多艰难的生活,也不能放弃学习。

江山与风月,最忆是杭州。

1975年习近平总书记回北京上大学,他离开了梁家河这个艰苦生活了七年的村庄,可他却时刻心念着那里,想着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村民,想着一起读书讲故事的村民,想着一起成长,一起进步的村民。1995年和2015年,近平都回梁家河,看望自己生活七年,磨砺七年的地方,他记得村民提到想见见自己的妻子,如同家乡盼望着未曾谋面的城里儿媳,便带着夫人一起回去看望乡亲们。他也记得自己的初心,关心着大家生活的怎么样,这农村变化的怎么样,这吃穿住行的条件怎么样。而近平的品质,更是使村民有拼劲,更敢闯了,感染着大家,带动着大家,梁家河越来越好,我们这国家也定是会愈发富强。

连续品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真实再现了习总书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历练过程。知青岁月的珍贵片段,便是“初心”的最真实体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学思践行,造福百姓,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与民齐,同舟共济。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