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爱心公益志愿捐赠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文明摆放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清扫湿地公园活动         · 访企拓岗系列报道之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学联学生会规章制度教育培训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最美宿舍评选开始啦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教育教学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它是国内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也是大国工匠的摇篮
2017-12-26 10:13   审核人:

    随着工业4.0、高端制造业等新趋势对中国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需求,作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内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有哪些心得?

    2017年5月8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多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与多家企业展开深度战略协作。通过订单式联合培养、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以产教研合作为核心的双创平台和专业学院等形式,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和共享。作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内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和就业帮助方面有哪些心得?该校副校长孙更春与《麦可思研究》(以下简称《麦》)进行了分享。   640.webp (2)

    《麦》:我了解到2016年9月,学校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招生专业有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和自动化。新生教育就从参观火箭、空客开始,大一学生已经开展实习活动。作为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学校对不同年级的本科生的实习实训有着怎样的安排?这样大量的实习实训对本科生提升就业力有怎样的帮助?

    孙更春:实习实训贯穿于我们学校学生培养的始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自建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的本土化,并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双元特点”的办学模式。2015年教育部批复学校成立中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后,全校上下认真研究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特点与规律,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出发,提出了“重实践、强基础、复合型、校企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原则,突出实践导向、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特点,实行企业实践四年不断线,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特色。

    在校内实践训练方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学时比基本达到1:1,充分依托校内317间实验实训室开展理实一体化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学,打牢学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基础;在校外实习方面,依托合作企业,实行企业实践四年不断线,总学时周数在40周左右。设计企业实践环节时,我们充分考虑了学生的职业成长规律、企业的生产周期和柔性化的教学管理,按照企业认知实习、理论实践交替的生产岗位实习、企业实习和顶岗实习四个阶段安排企业实习实训活动。同时,本科学生毕业项目设计一般采用企业中的真实课题,真题真做,为实习企业解决技术上的实际问题,不具备真题实做条件的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真题仿做”。

    通过这样的教学和实践训练,毕业生将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无需过多的培训就能够很快适应用人单位的工作节奏,相比没有经过这种训练的学生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校企合作和实习实训方面,以“实习”活动为特色的加拿大院校也很有发言权。2017年4月,加拿大亚岗昆学院宣布与西门子加拿大公司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将校企合作再次提升一个高度。2017年下半年,亚岗昆学院与西门子加拿大公司合作,为学生提供“西门子机电一体证书”项目。“西门子机电一体证书”项目是加拿大西门子工程与技术学院的一部分,为了弥合教学与技术能力需求的缺口,顺应工业4.0的高端制造业发展需求,该项目的设立标准由西门子联合业界和合作伙伴共同设立,是唯一获得国际认可的机电一体化领域证书。获得证书的毕业生无异于拿到了西门子公司的敲门砖,同时证书作为能力的证明,也让其在未来有机会进入其他大公司的机电一体化领域就业。(亚岗昆学院网站,2017-04-22)

    《麦》:虽然语言类和艺术类专业并不是学校的优势专业,但学校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显示,外语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就业指导服务总体满意度反而很高。针对此类非优势专业的学生,学校是否有比较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帮助?

    孙更春:对艺术、语言、经贸类专业专科学生而言,学生就业去向多集中在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多数为民营企业,学生就业的确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因此针对专业特点,学校重点抓以下几项工作:

就业指导常态化,有效发挥第二课堂作用。通过举办以就业、创业为主题的企业沙龙、中英文演讲大赛、企业参观、岗位情景体验活动、简历大赛、面试大赛、企业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学生参与性活动,给予学生就业指导,让学生在走入职场前就了解当今的就业形势,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

    到了就业季,我们会集中攻关,海量发送招聘信息。招生就业处牵头举办以服务类企业为主的专场招聘会,同时将优质中小微企业的招聘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及时通知学生,增加学生就业机会。

各学院结合各自专业特点也会采取不同的举措。比如艺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化实训基地,使学生在学期间接触企业实训项目,了解企业用人标准,实现学生就业无缝连接。外国语学院利用校友资源和专业教师的社会资源,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渠道。经贸管理学院和相关企业签订专业订单班。例如2016年与天津市永辉超市签订订单班,2017年与7-11超市签订店长订单班,削减了就业压力。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3~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分别为58%、58%、62%、68%,整体呈上升趋势,且2016届已略高于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平均水平。

  640.webp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