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 智能制造学院师生在寒假期间走进南开区临园里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班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以劳育美,让青春绚丽绽放”演讲比赛圆满闭幕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高职学生在2023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 智能制造学院教职工代表队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六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中斩获佳绩         · 喜报 | 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智能制造学院四位学子再创佳绩         · 校企合作 | 全国工业4.0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背景下京津冀高等院校、企业协同进行专业建设的研讨会圆满结束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宿管会开展“青春恰似火,自律正当时——自律生活评选”活动   
教育教学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高职专业>>正文

加强国际交流 开阔学生视野——记2019年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赴德访学之旅
2019-09-05 08:37 胡成琳  审核人: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继续践行我校“国际合作”的办学理念,智能制造学院积极推动与德国院校的沟通与合作,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国际,切身感受国外的教学氛围和人文环境。 2019年6月14日,物流管理专业5名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两周的访学之旅。

(一)校园之旅——感受德国大学的课堂氛围和人文情怀

此次访学的路德维希港第一商业学校和路德维希港应用科技大学与我校有着多年的办学合作。路德维希港第一商业学校的老师们和学生们热情的接待了我校的师生们。学生们走进课堂,与德国学生们一起上课,感受原汁原味的德国项目式情境教学;学生们参观校园,在校园荣誉墙上,感受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强大活力;学生们走进操场,与德国学生或合作或比赛,感受中德不同文化下的体育项目。

与德国学生们一起上课

与德国师生们亲密互动

与德国学生们一起运动和比赛

体验不同文化下的运动和娱乐偏好

在路德维希港应用科技大学,学生们有幸聆听了社会与经济学院布什教授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讲座。布什教授从自己的研究项目开始导入,从社会现象出发,激发学生兴趣,把研究方法、研究路径和最新的科研成果传递给学生,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德国应用性大学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以及科研在服务于地方经济上积极作用;在东亚研究院,学生们与德国汉语言专业的师生们一起座谈,畅谈中德教育体系的差异,畅谈中德企业文化与管理的差异,学生们受益匪浅。

与路德维希应用科技大学布什教授合影留恋

除此之外,学生们也有幸参观了曼海姆大学和海德堡大学,期间学生们了解学校历史、名人、知名学科和专业,学生们深切感受到德国高等学府的严谨和社会担当,萌发了或继续深造,或努力学习工作以服务于自己祖国的宏愿。

(二)企业之旅——感受德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育人情怀

在路德维希港第一商业学校的安排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路德维希港、曼海姆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以及两家物流企业。

在路德维希港口和曼海姆港口,学生们见识和学习了很多航运设施设备,感叹德国河运的发达以及河海联运的重要性,深切认识到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对降低物流成本的作用。

路德维希港码头上待运的集装箱

在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学生们偶遇下学期初上化学课的德国初中生们,他们在巴斯夫讲解员的带领下领受化学的趣味和魅力,感悟化学对生产和生活的重大应用价值。这一幕让我们学生真切的感受到了德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育人情怀。

Frigo-trans和Fiege是两家物流企业,接待我们学生的是路德维希港第一商业学校物流专业双元制的学生,他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业务背景、业务范围和运作流程,并带大家实地参观了公司的仓库和物流运输的设施设备。作为实习生,他们在企业获得充分的实践锻炼机会,精美的PPT、自信的演讲、娴熟的业务技能无不让我们的学生羡慕。

在企业参观和学习

(三)文化之旅——感受工业强国的魅力和文化根基

在两周的访学中,学生们也游览和参观了一些文化古迹和景点。在有着千年历史的施派尔大教堂、海德堡城堡遗址和历史博物馆,学生们触摸到这片土地的厚重和悠久;在科技博物馆,学生们感受到工业强国的魅力和文化根基;在满眼绿色与各色鲜花的广场、街道,学生们体会到园艺师们的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在随处可见鸟和小动物的自然公园,学生们感叹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

在曼海姆科技博物馆感受工业强国的魅力

在历史博物馆探寻历史、了解德国

在海德堡城堡遗址旁聆听德国专家讲述历史

情感在交流中得以增进,思想在碰撞中得到升华。两周的访学短暂而充实,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且开阔了学生们视野,点燃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回国后,学生们感慨地说,感谢学校提供的此次访学机会,此段经历是一段筑梦的经历,他们毕生难忘,并将以此为里程碑,脚踏实地,努力将梦想实现。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