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 智能制造学院师生在寒假期间走进南开区临园里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班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以劳育美,让青春绚丽绽放”演讲比赛圆满闭幕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高职学生在2023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 智能制造学院教职工代表队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六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中斩获佳绩         · 喜报 | 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智能制造学院四位学子再创佳绩         · 校企合作 | 全国工业4.0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背景下京津冀高等院校、企业协同进行专业建设的研讨会圆满结束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宿管会开展“青春恰似火,自律正当时——自律生活评选”活动   
教育教学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高职专业>>正文

2019年承德师资培训(第四期)第三周学习简报
2019-07-10 13:48 王敏  审核人:

来自承德的四名新教师学员在天津的最后一周培训落下了帷幕,在培训的尾声,学员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反而更加认真,不错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学员们在充实中度过了最后一周培训生活。

一、公共课体验

7月1日,天津中德大学徐红岩处长为大家带来了《实训室的建设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讲座。徐处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非常有指导意义的讲座,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学校实训室建设的步骤、过程以及通过承担学校的实训室建设新教师将会有什么样的成长。通过本次讲座,学员们学会了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积累,善于沟通,做有心人。下午,陈宽院长又与大家分享了《中德大学“双元制”职业教育介绍》,中德应大经过34年办学历程,发展迅速,目前在国内的职业教育领域有着较高的地位与水平。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行业和企业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原动力,企业要想得到符合需求的人才,必须参与学校对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二、工业机器人培训

7月2日和3日,宫丽华、齐文姣、李月茹三人跟随智能制造学院的王敏老师和张莹老师学习了机器人课程,从认识机器人到手动操作机器人的6个轴,最后控制机器人的运动,自动运行示教器中的程序,观察机器人的动作以及机器人如何完成工作任务。通过指导教师两天的耐心教导,三位学员学会了如何控制机器人进行简单的抓取、码垛、上下料等操作,并学会了编写简单的机器人程序。同时,中德应大指导教师身上的刻苦钻研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三位学员,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充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夯实自己的学术功底,才能站稳讲台,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专业教师。

三、课堂体验和交流指导

7月2号,学员夏一丹观摩了刘春平老师的《PLC控制技术》理实一体化课堂,本次课的内容是承接上一周的《机械手的控制程序设计》课程。刘老师首先检查了上一周学生们的任务完成情况,即I/O需求表和流程图是否完成。接着刘老师针对画流程图时学生们易遗忘和有错误的地方,如初始条件LS1、LS4、C放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把完整的流程图画在了黑板上供学生们对照参考。剩下的时间学生们依照流程图来编写梯形程序段,再从PLC实验台接线连到机械手模块进行调试。期间刘老师一直在学生身边进行指导。特别是在学生们接线调试的时候,刘老师会站在旁边观察,如果学生有问题可以及时向老师请教。整堂课学生的参与度高,积极思考,且学习效果明显,彰显了理实一体化课程的优势。

7月3号,刘老师指导学员夏一丹进行说课稿的撰写和说课PPT的制作。夏老师选定的课题是中职教材《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里的第一章第一节《电路》,按照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等流程进行了设计。刘老师悉心指导,考虑全面,帮学员夏一丹调整了说课细节上的问题,查找疏忽遗漏,不足之处加以指导,并专门观看了PPT的播放效果,给予学员夏一丹很大的帮助。

四、说课考核

7月4日,智能制造学院组织说课考核,天津中德大学刘艺柱院长、王敏老师、张莹老师、刘春平老师以及宫丽华、齐文姣、夏一丹、李月茹四位新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考核。四位学员分别对自己准备的说课项目进行汇报,齐文姣老师的说课题目是《基尔霍夫第一定律》,她声音洪亮、教态优美,美中不足的是在课程设计中没有重点强调教学重难点的突破。宫丽华老师的说课题目是《制作三人表决器》,这堂课是实训课,采用了项目教学法,是一大亮点。夏一丹老师的说课题目是《电路》,整体思路清晰,不足之处是缺少教学反思。李月茹老师的说课题目是《三极管的测量方法》,这是一个理实一体化的课堂,学生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反馈问卷很新颖。

汇报后几位评委老师进行了悉心点评。经过点评,刘院长点评学员:说课比赛的准备要注重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要体现出自己的设计亮点,同时还要体现出当代社会的信息化元素、加入“课程思政”思想等。学员们都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与需要改进之处,对说课的认识有了一定提高。

五、结业仪式

7月5日,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承德技师学院第四期师资班结业式暨“1+2”项目结业式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隆重举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校长张桦、副校长孙更春,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筹建办主任、承德技师学院校长卜立新、副校长张新启,以及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结业式。结业式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关志伟主持。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张桦校长在会上讲话,她介绍了第四期师资班开展情况,并宣读了培训结业决定。并对第四期学员提出殷切希望,愿全体学员以结业式为一个新起点,不断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成为承德职业教育领域的核心力量。

六、心得体会

宫丽华-承德技师学院:

在中德大学的最后一周无疑是最忙碌最辛苦的一周,但也是收获最多感慨最多的一周。在这一周里,我有幸学习了工业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在这两天的时间里,我对机器人及其操作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不仅观察机器人的运动,还思考了为何会这样运动,并且能够亲自操作控制机器人,研究其程序原理,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我也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其中包括智能制造,才能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说课比赛给了我展示自己的舞台,对于像我这样没有上过讲台的老师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我认真准备说课稿和PPT,在讲台上将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更是欣慰的,欣慰的是我生活在一个奋发向上的教师群体氛围中,它给我努力前行的动力,让我用满腔热忱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李月茹-承德技师学院:

在中德培训的三周时间,通过我的师傅张志利老师,我学习了一些《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方面的知识,更多的学到了张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和严禁的工作风格。张老师上课态度认真,每次课程都会提示学生安全知识,学生进行实操时也张老师也都会随时巡视指导,在课堂上实行理实一体化课程,学生能够掌握操作流程又能理解原理,达到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双重收获。

除了张志利老师,培训期间还跟随张莹老师、王敏老师、高慧敏老师听课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每个老师讲课都有各自的风格,课堂效果都很好。在这些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共同的闪光点,就是认真积极的态度。人应该时时学习,但是有些优点像是与生俱来,我也要根据自身特点学习,这些老师是我作为教师前进路上的榜样。

夏一丹-承德技师学院

第三周的学院培训结束了,这也意味着整个第四期承德师资班在智能制造学院共九天的培训结束了。我依然能清晰地回忆起第一天来学院的情形, 6月18日的早上,我的师傅刘春平老师在进行《洗衣机控制程序设计》的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理实一体化课堂,它真的非常适合工科学生,的的确确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要尝试这种模式,为我的课堂增添特色。除了理实一体化课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也深深地被刘老师的授课风格和个人魅力所吸引。她在企业工作十多年,具有丰富的实际设计经验,所以对于学生们在设计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她都能与学生共同讨论,逐步地解决问题。如果对于某个问题,讲了一遍学生没懂,她会不厌其烦再讲一遍,直到学生明白为止。我为刘老师身上的耐心和坚韧所感动,也暗暗激励自己成为一名专业知识过硬、兼具爱心和耐心的老师。

齐文姣-承德技师学院

在中德大学为期三周的培训已经接近尾声了,心中有留恋、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感恩。感谢中德大学、承德应职院为我们所有新教师提供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经过三周的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在专业知识上,通过师带徒的形式,每位学员都能与自己的专业指导教师学习职业教育背景下课程的组织开展模式与当前的专业发展方向。在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上,通过讲座的培训方式,让学员们领悟教师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自身的发展规划。在教师职业道德上,中德的教师们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师德风貌,感染着每一位即将踏上教师岗位的学员。

在中德大学的培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后的从教生涯中,每当彷徨时,我将时常回想起中德大学,用它来鼓励自己,踏实向前。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