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爱心公益志愿捐赠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文明摆放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清扫湿地公园活动         · 访企拓岗系列报道之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学联学生会规章制度教育培训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最美宿舍评选开始啦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教育教学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高职专业>>正文

第15周跟岗实习周记
2018-12-19 09:20   审核人:

刘寅、吴国新、李紫旭 ——于一民老师指导

周一上午和周二一天,导师让我们自行构思说课内容和思路,整理好后以备集体讨论研究,为做出更优秀的说课课件做充足的准备,几位同仁都认真地各自计划准备着,期间还通过微信进行探讨请教,都希望自己能做出一个优秀的课件。周一下午,学院安排了张兴会院长的讲座——十九大报告相关职教发展及全国教育大会解读,课上教授讲了以下几个问题:党中央对职业教育要求、历届全国教育大会回顾、2018全教会主要精神、中德的探索与实践,还对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述,让我们了解了五大任务和三大职责是什么。在对中德学校的探索中让我学到了很多中职建设应该有用的东西,我们应该予以借鉴。

周三我们几个跟岗学员齐聚在导师的办公室,对前两天准备的内容进行也交流探讨。先是学员就自己的说课内容和思路进行阐述,然后学员之间进行评价交流,互相提意见和建议,最后导师又对每个学员的构思进行了指导。通过交流沟通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能够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作品。

周四导师带领我们全体学员参观了天津电子高等职业学校的网络布线基地。在基地中我们在大师工作室与专家卢老师进行座谈,听大师讲解了网络布线大赛的诸多问题,了解了大赛的规则和国家的支持力度。之后我们又进入到了基地实训室进行参观,熟悉了设备,观看了大赛选手的比赛操作项目。在这里我从未知到了解,又到了向往,深深地感到作为职业学校,培养学生参赛的重要性,它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技能,更能打响学校的知名度,提高学校的声誉。然而,也看到了困难,不管是哪类比赛,资金设备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没有经济支持,没有国家政府支撑,任何项目都是做不起来的。

最后一天,学院再次给我们安排了关于微课制作的课程,教师对学员们的作品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其中的技术问题给予了讲解,通过这次的课程,我对微课制作软件又有了进一步的掌握。下午,我们到天津职业大学进行了参观学访。天津职业大学是天津市的一所老牌学府,有着它深厚的底蕴。在这里我们首先听取了教务处处长关于互联网+”的讲座,互联网不仅是我们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它也是教育教学中有利的工具,它服务教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我们应该有效的利用互联网来提高教学质量,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吸引学生,提高上课的效率。接着,我们又参观了3D打印实训室,这个项目是现在社会非常热门的,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强大的设备,学生的作品和学生上课的现状。通过这些让我了解了3D打印的工作流程,它分为模型建设和打印操作两部分,这都是学生们要求掌握的内容,强大的设备再一次让我震撼,我要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杨继峥——胡玉洁老师指导

这一周的培训以跟岗培训为主,从每一位老师那里学到他们的闪光点并努力内省消化吸收。

1210日上午,在E3-204b教学观摩了胡成琳老师的《运输作业管理岗位技能训练》的实训课,借助游戏模式的运输岗位的实训软件,使学生兴趣盎然,化运输任务于游戏,化枯燥于游戏任务,一举多得,实训效果显著,使学生确有所得。

1210日下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张兴会书记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我们做了《十九大报告相关职教发展及全国职教大会解读》的政策性分析讲座。兴会书记以时间轴贯穿职教发展的历史大事件为我们展开了职教发展的蓝图,使身处职教前沿阵地的我们热血沸腾,纷纷斗志昂扬,战斗力充沛,一心为职教发展的春天添上一抹红。

1211日,在E3-204b教学观摩了张扬老师的《仓储与配送管理》。张老师以贴切、实际发生的时事案例为例,介绍了仓储合同条款的构成及注意事项,以及仓库安全管理及安全作业技术,使学生深刻体会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头等大事,不仅关系经济利益,更关乎生命安全,同时强化了认知,让学生记忆深刻。

1212日,在D-415教学观摩了胡玉洁老师的《物流经济学》课程。胡老师以一个案例的分析贯穿了整堂课的内容以及作业的讲解,胡老师渊博的知识、发散和跳跃的思维以及敏锐的市场捕捉力令我叹服;幽默的语言和对学生包容性的导引让我深受启发,胡老师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我。发自内心的感谢胡老师的真我付出。

1214日上午,机械学院的张培老师针对我们前一阶段微课制作所反应出的热点问题一一给出了指导,并就我们每一个人所提交的微课不辞辛苦的逐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点评,张老师的敬业和认真精神使我非常感动,也在微课制作技巧方面实现了破冰。

1214日下午,我们参观了天津职业大学的实习实训设施设备,大家兴趣浓厚,兴致勃勃,纷纷被职业大学的迅猛发展所折服,对于职业大学的发展方向、发展策略、自身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定位有了身临其境的感知和切实的体会,为天津的职教发展的迅猛态势而欣喜。

  这一周的培训紧张而充实,也使我不断地反思和沉淀。谢谢培训老师的用心指引和倾囊相授。

卢冠男、薛嘉多——邵欣老师指导

本周是我们参加跟岗访学培训的第六周,在这一周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学习了微课的制作,学习了机器人的建立,学习了机器人的编程,让我们受益良多,总结如下:

周一听了校党委书记张兴会的课程,让我们了解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让我们学习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周二到周四的时候,我们基于教育教学与邵欣老师在机器人工业技术方面学习示教器使用,与张莹老师在机器人仿真方面学习RobotStudio仿真,和檀盼龙老师在双创课程开发方面学习如何开发课程,与曹鹏飞老师在单片机实训方面学习仿真软件的使用。我们学习了各位老师的教学方式与模式,学习了授课的教法学法,受益匪浅,让自己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快速提高。

周五的时候,我们上午学习了微课的应用,提高了微课的制作水平。下午我们参与了智能制造学院的教研,邵欣老师邀请了天津宜科公司权工程和我们交流了智能制造生产线的相关技术知识,收获很多。

很荣幸能够学习到这么多有用的知识,希望以后能学的更多,掌握的更多,应用的更多,让自己越来越优秀。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