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爱心公益志愿捐赠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文明摆放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 团学活动 | 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之清扫湿地公园活动         · 访企拓岗系列报道之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学联学生会规章制度教育培训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 团学活动 | 智能制造学院最美宿舍评选开始啦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天津: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教育教学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高职专业>>正文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17级物流专业学生供应链管理比赛培训课及第一、二次小组练习赛圆满完成
2018-11-13 16:36 陶子楠  审核人:

1030日下午,物流管理专业付云池老师与胡玉洁老师为2017级本科生做了关于易木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供应链管理比赛的赛前培训。

付云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供应链的概念,即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到制成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一个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所连成的整体功能网链结构。在确认在座同学对其大致了解后,画出了供应链基本模型,增强同学们对供应链的认知,并特意提醒同学们,供应商到制造商,再到零售商,最后到消费者的这个链条中,运输仓储是存在于每个环节的。在这个比赛中,我们的角色是制造商。随后,在胡玉洁老师的协助下,付云池老师又详细的讲解了比赛流程,安排同学们进行分组,每个团队需要四人,分别承担招标、采购、生产、仓储运输的职责。

116日和119日,迎来了第一、二次的小组练习赛。在比赛过程中,每个参赛队各自运营管理一家虚拟企业的供应链,每个虚拟企业模拟运营管理半年,项目以系统设置的虚拟起始日期为准,每30秒前进一天。15支团队的61名同学在项目正式启动后,分别模拟运营一家制造型企业的招标、采购、生产、仓储运输四个角色,通过融资贷款、市场投标、原料供应商选择及协议签订,原料采购、工厂选址建设、产能计划、生产培训、仓库选址建设、配送路线规划及计划安排等一系列内容进行模拟操作。每个团队要在有限的市场需求中通过供应链运营优化管理来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最后分别根据五项评分指标:市场占有率、生产销售比、库存周转率、订单完成率、净资产来判定队伍的最终成绩。

相较于第一次小组赛中的青涩,各小组的表现更为老练,各种运营策略让比赛过程跌宕起伏,不断涌现的黑马让赛事更加激烈,每一支队伍的破产,都牵动着同学们的神经,让同学们和比赛紧紧联系在一起。

通过这两次比赛全面提高同学们的信息分析能力、运营管理能力、规划设计能力、团队协作与组织协调能力。在物流管理专业付云池老师和胡玉洁老师的指导下,在近两次小组赛过程中,团队成员收获的不仅仅是对物流系统的应用与了解,收获更多的是团队中醇厚友谊,更是自身思维与眼界的拓展。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