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学生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 喜报 | 智能制造学院高职学生在2023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 喜报 | 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智能制造学院四位学子再创佳绩         · 喜报 | 智能学子在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北京)斩获冠军         · 喜报 | 智能学子在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         · 学风建设 |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 学风建设 | 逐梦中德,做全面赋能的新时代青年         · 喜报|智能制造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两项全国大赛中荣获佳绩         · 学风建设 | 向前望——青年无惧万重山         · 喜报 | 我院自动化系学生在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喜报 | 我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在2023年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天津市选拔赛中获优异成绩   
学生工作
公告下载
· 2023年秋季教学模板
· 2023-2024学年校历
· 教学模板2020-2021(1)-智能制...
· 智能制造学院2019-2020学年第...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建设>>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沈琦同学荣获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法治原创作品征集大赛法治文艺类三等奖
2018-12-06 16:34   审核人:

 

热烈祝贺我院16自动化3班沈琦同学的原创作品《即使穷途末路,也要保持清醒》荣获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法治原创作品征集大赛法治文艺类三等奖

即使穷途末路,也要保持清醒

智能制造学院 16自动化3  沈琦

在清醒大学里,唐晓东、吴茜茜、赵楠楠三人是非常好的朋友一直形影不离,令得旁人羡慕不已。但是因为家庭原因,唐晓东不可能和小伙伴们一样,那么无忧无虑。

唐晓东是一个很努力的男孩,父亲早逝,在哥哥外出打工挣钱的供养之下,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如愿以偿地从贫困山区考到了千里之外的清醒大学,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

进入大学之后,唐晓东成功竞选上了班长,很负责地承担起班级大大小小的学生工作。但是生活像是一根绷紧的弦突然松弛,多少还是令他有些不适应。他开始去交更多的朋友,希望能够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在一次小长假前夕,唐晓东新交的朋友张其泽对他提议道:“好不容易有次小长假,我们一起去旅游吧。”

唐晓东犹豫了一下说:“我也想和你一起去旅游,可是我这个月的生活费已经用的差不多了啊。”

张其泽眼珠子轱辘轱辘地转了转,劝说道:“没有关系啊。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想要点钱救救急还不方便?”

“你的意思?你要借我点应应急?”唐晓东疑惑道。

“可别介啊!我这用的钱还不是借的吗?这样吧,我把这个平台给你,你也在那里借点应应急。”张其泽苦口婆心的劝着。

“靠谱吗?”唐晓东似乎有些动摇了。

“这个你放心,咱俩谁跟谁啊?这个平台我用了很久了,安全可靠的很。我现在还是他们的校园代理,肯定不会骗你的”张其泽眉飞色舞道。

“还是算了吧,等我攒攒钱,下次长假再一起去玩吧。”唐晓东最终还是拒绝了张其泽的提议,选择老老实实攒够钱再出去玩。就这样唐晓东一直依靠自己的勤俭节约来实现旅游的愿望,但殊不知生活是残酷的,后面有更大的苦难在等待着他。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唐晓东正躺在宿舍的床上午休,但是一个电话,顿时令他睡意全无。

“喂,东东啊?我是妈妈,你下午还有课没有,赶紧回家一趟。”电话里传来妈妈焦急的声音。

“妈妈,是我。怎么啦,家里出什么事情了啊!这么急着让我回去?”唐晓东也开始焦急起来,

“你哥哥从脚手架上摔下来了!赶快回来看看!”电话那头充满急切。

“我现在立刻回去!”唐晓东可以想象电话的另一端,母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

当唐晓东赶到医院的时候,他发现哥哥还躺在床上昏迷不醒。医院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刺眼,他的眼泪就像坏掉的水龙头一样,止不住地往外喷涌。唐晓东不禁在想:“为什么上天要如此不公,让的好哥哥承受如此的噩梦。如果可以的话,愿意替哥哥承受这一切啊!

母亲看到唐晓东进来了,就仿佛找到了主心骨一样,苍白的脸上涌现了几分血色。唐晓东心里默默地想,“哥哥昏迷不醒,妈妈能依靠的只有我了”,不禁上前去拥抱妈妈,希望能用他并不宽广的胸膛,带给妈妈一点点慰藉。

“妈妈,工地老板怎么跟你说的?”唐晓东冷静下来,开始向母亲询问。

“他们说是因为今天早上风太大,本来都已经放了假的,但是你哥哥为了多挣些钱,非要上去干活。结果,在大风中脚手架意外塌了。”母亲一边说一边又流起了眼泪。

“妈妈别太难过了,哥哥现在不是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了嘛,那工地的赔偿款够支付哥哥的医药费吗?”唐晓东问出了这个很现实的问题。

“他们...他们说...”妈妈泣不成声。

“他们那帮是怎么说的啊?”唐晓东也急了。

“他们说你哥哥自己不顾安全规定,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工地是不用负什么责任的,但是念在你哥哥平时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份上,给咱们七万块钱,从此之后就两清了。”妈妈含着泪说。

“那医药费有多少呢?”唐晓东继续问着。

“这笔钱加上家里的积蓄,再算上保险可以报销的部分,还有个两万块钱的口子补不上。”妈妈越说越伤心。

“妈妈你先别着急,虽然哥哥出事了,但是还有我呢啊,我来做家里的顶梁柱。钱的问题您不用担心,交给我吧,哥哥一定可以好起来的,妈妈不要太过伤心了。还有我呢。”唐晓东安慰着妈妈。

“东东真是妈妈好孩子啊。”妈妈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出了医院,唐晓东就开始琢磨如何快速地弄到笔钱,医院那边最多可以拖一周的时间。虽然自己跟妈妈说不要担心,但是自己要从哪里弄这一笔钱呢?找茜茜、楠楠她们借钱?她们也没有什么多余的钱啊。哎,该怎么办好呢?就在这时,张其泽给唐晓东打了电话。

“喂,晓东啊,晚上一起出去吃烧烤啊。”

“我家里出事了,不能再乱花钱了。”唐晓东语气低沉。

“缺钱了?你早说啊,还记得我给你提过的平台吗现在新用户最多就可以提两万现金,够你救急的了。”张其泽得意道。

“我...好像记起来了,你那个平台合法吗?”唐晓东觉得自己看到了希望。

“放心就好,只要你能按时把钱还上就行。”张其泽不紧不慢的说着。

“那你赶快帮我办一个吧!”唐晓东焦急的说。

“行,那你现在来学校吧,我帮你办了。学校见。”电话那边随后传来了忙音。

唐晓东看到张其泽的时候,他正在填着单子。

“过来了是吧,快,先下个APP。”张其泽招呼道。

“叫什么名字啊?”唐晓东问到。

“魔力现金!怎么样?是不是很贴切的名字?就像魔兽里的秘籍一样,只要轻轻一句show me the money,你就有钱花啦。”张其泽解释的时候还不忘打了个响指。

“行了行了,别说这些废话了。这个的还款期限是多长时间”唐晓东问到。

“时间还早,整整一个月。”张其泽说。

“行,我APP装好了,赶快办吧。”唐晓东连忙道。

“没问题,你把身份证拿着拍个照片,然后留下手机号,最后填个单子按个手印就可以了。”张其泽介绍道。

就这样,在经历了一系列手续之后,两万块钱打到了唐晓东的银行账户上。唐晓东也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就结束。三周之后,唐晓东接到了来自平台的电话。

“喂您好,请问您是唐晓东先生吗?”电话里传来甜美的女声。

“恩,我是唐晓东。”唐晓东回应道。

“是这样的,我们发现您有一笔借款应该在一周之内还清,特提醒您。如果期未还清借款,月息将按20%计算哦。”客服有条不紊的说着。

“什么?这么高?我要报警!你们这是高利贷!”唐晓东顿时火冒三丈。

“不好意思先生,我们这是受法律保护的呢,不相信的话您可以随时去法院告我们。”电话那边传来冰冷的声音。

“那...好吧,我会按时把钱还上的”说完,唐晓东便挂掉了电话。

挂掉电话的唐晓东实在想不出来办法,只好去找他的朋友们帮忙。他先去找了张其泽,却没想到张其泽完全换了一副嘴脸。

“要还钱了啊,那赶紧还啊,可别怪我当初没有提醒你。”张其泽淡淡道。

“你就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吗?”唐晓东焦急地说。

“办法?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借钱时候痛快着呢,怎么?还钱就不乐意了啊?天底下哪有那么好的事情!”张其泽狠狠道。

“你先有多少还多少嘛,剩下的回头再还。”张其泽语气略微缓和。

“回头再还?那不就是个无底洞?!我怎么可能还得清啊!你就不能帮帮我?”唐晓东反驳道。

“帮你?我有义务帮你?我又不是狗,不喜欢拿耗子!没别的事情的话,我就先走了。祝你好运。”张其泽头也不回,就这么大摇大摆地扬长而去。

无奈唐晓东只好去找他的好朋友吴茜茜、赵楠楠商量对策。在说明事情原委之后,吴茜茜生气道:“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你居然不给我们说?!你是不是不把我们当朋友了?现在弄成这样一幅烂摊子才想起我们,是不是给我们找不痛快呢?!”

在一旁的赵楠楠连忙劝道:“茜茜你消消气,唐晓东也是不愿意麻烦我们,他平时就喜欢把所有事情都自己担着啊。这次能找我们商量商量也已经够难为他了。你就别怪他了哈。”

吴茜茜大手一挥:“好吧,那下不为例。听你刚说的意思,是把钱按期还上就没事了呗

“嗯,按道理来说是这样的,可问题是我没钱还啊。”唐晓东无奈道。

“你手里有多少钱能用的?”赵楠楠问道。

“我这一个月去打了两份工,工资加起来大概有五千”唐晓东说。

“那你到底还差多少?”吴茜茜问。

“利息现在有一千块钱,一共,还差一万六。”唐晓东声音渐渐低了下去。

“这样吧,我和茜茜去找家长说说,一人借你八千,等你什么时候有钱了,再还上就好啦”赵楠楠说道“至于那个张其泽,找个机会要好好收拾他!”

在好朋友们的热心帮助下,唐晓东终于按时偿还了贷款,逃离了高利贷的魔爪。同时他们向学校进行举报,在学校的调查之下,张其泽的过往经历也渐渐浮出水面。

张其泽原本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但是在接触校园贷之后,按奈不住自己的虚荣心,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花钱便愈发大手大脚,吃穿只要名牌奢侈品,一步一步的滑向借贷深渊。最后实在无力偿还,只好为借贷平台做所谓的校园代理其实就是诱导那些对校园贷不甚了解的同学,让他们一步步落入校园贷的魔网。在唐晓东之前,已经有三名同学中招了,但是因为性格懦弱,并未向老师学校反映情况。最终学校决定对张其泽记以留校察看的处分并且进一步加强了关于大学生远离校园贷的宣传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智能制造学院 版权所有